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2018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复习试卷

   日期:2019-12-18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587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2018年八年级的第一学期就快结束,想要急用这几天复习物理?提议大家多做物理复习试卷。下面由学习啦我们为大家供应关于2018

  2018年八年级的第一学期就快结束,想要急用这几天复习物理?提议大家多做物理复习试卷。下面由学习啦我们为大家供应关于2018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复习试卷,期望对大家有协助!

  2018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复习试卷选择题

  

  1.下列事例,可以说明液体可以传播声音的是

  A.小溪边听到哗哗的流水声 B.听到树枝上小鸟的唧唧声

  C.听到雨滴打在雨伞上的嗒嗒声 D.将要上钩的鱼被岸边的说话声吓跑

  2.下列关于温度的估计不正确的是

  A.家用一般冰箱冷冻室的温度约-30℃

  B.适宜的洗澡水的温度约为40℃左右

  C.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环境温度为20℃左右

  D.兴化区域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℃

  3.体温计的玻璃泡与毛细管连接处有一管径更细的弯管,可以使体温计离开人体读数,同时在每次测量前要将毛细管中的水银甩回到玻璃泡中。一粗心护士 没有先甩一下体温计就先后给甲乙两位病人测量体温,体温计示数分别为37.9℃和38.4℃。则甲乙两人的体温:

  A.甲的体温可能不是37.9℃和,乙的体温肯定是38.4℃

  B.甲的体温可能不是37.9℃和,乙的体温也可能不是38.4℃

  C.甲的体温肯定不是37.9℃和,乙的体温也可能不是38.4℃

  D. 甲的体温肯定是37.9℃和,乙的体温肯定是38.4℃

  4.如图所示的鹦鹉在太阳光下可以看到,嘴是红色的,腹部是白色的,而尾部是绿色的。在漆黑的 房间内,小华在红光下观察该鹦鹉:

  A.嘴和腹部是红色的,尾部是黄色的

  B.嘴和尾部是红色的,腹部是黑色的

  C.嘴和尾部是黑色的,腹部是红色的

  D.嘴和腹部是红色的,尾部是黑色的

  5. 如图,点燃的蜡烛放在距 小孔a处,它成像在距小孔b的半透明纸上,且a等于b。则半透明纸上的像是

  A.倒立、放大的虚像

  B.正立、缩小的虚像

  C.倒立、缩小的实像

  D.倒立、等大的实像

  6. 下列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中,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

  A.日食 B.水中的蓝天白云

  C.潭水底部的游鱼碎石 D.阳光下人的影子

  7.正常的人眼,能将物 体的像始终成在视网膜上,从而看清远近不一样的物体,这是由于

  A.不断改变晶状体的焦距,使像成在视网膜上

  B.不断改变物距,使像成在视网膜上

  C.不断改变像距,使像成在视网膜上

  D.以上说法均不正确

  8.小莉和外公视力都有缺陷,小莉看书总把书放得很近,而她外公看报纸时却把报纸放得很远,小莉和外公应分别戴哪种眼镜矫正视力

  A.都是凸透镜 B.都是凹透镜 C.凸透镜和凹透镜 D.凹透镜和凸透镜

  9. 某班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,记录并绘制了像到凸透镜的距离v跟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u之间关系的图像,如图所示,下列判断正确的是

  A.该凸透镜的焦距是16cm

  B.当u=12cm时,在光屏上能得到一个缩小的像

  C.物体从距凸透镜12cm处移动到1cm处的流程中,所成像的大小一直变大

  D.当u=20cm时成缩小的像,照相机就是依据这一原理制成的

  10.下列关于速度的理解正确的是

  A.物体运动的时间越短,速度越大 B.物体运动的路程越长,速度越大

  C.物体运动的时间越短,速度越小 D.物体运动越快,速度越大

  11. 用托盘天平测量一枚大头针的水平,下列办法中方便且正确的是

  A.直接将1枚大头针放在调节好的天平上仔细测量

  B.把1枚大头针放在天平上,多测量几次,求出平均值

  C.先测出100枚大头针的水平,再通过计算求出一枚大头针的水平

  D.先测100枚大头针的水平,再测101枚的水平,然后算出一枚大头针的水平

  12.关于铝块的密度,下列说法正确的是

  A.由公式=m/V可知,水平大的铝块比水平小的铝块密度大

  B.由公式=m/V可知,体积小的铝块比体积大的铝块密度大

  C.铝块的密度与它的水平、体积大小无关

  D.密度是物质的特质,铝块的密度大小取决于铝块的水平或体积大小。

  2018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复习试卷非选择题

  二、填空题

  13.环保部门常在噪声较大的街头设置噪声监测仪,噪声监测仪__▲__减少所在路段噪声的用途。物理学中用分贝作为描述声音强弱的单位,把人耳__▲__的声音定为0分贝。如图所示在城市高架道路两侧设有3~4米高的透明板墙,其功效是在__▲__控制噪声。

  14.借助回声定位原理从海面竖直向海底发射超 声波可以测定海底深度。若某次测量时从发射声波到接受到回声所用时间为4s,那样此流程中声音所通过的路程为__▲__m.

  15. 为研究碘的升华现象,右图两种加热方法中应该选择__▲__,不选择另外一种办法 的起因是:__▲__

  16.寒冷的冬季,小明戴着的眼镜走进浴室,镜片模糊了,这是由于温暖的__▲__ 遇到冷的眼镜片发生了__▲__现象,此流程要__▲__。他立即擦干镜片,可不一会儿又模糊了,为使镜片不再模糊,结合自己所处环境的实质状况,小明可以采取的最便捷快捷的方法是:__▲__。

  17.若一个身高1.6m的人站在竖直挂置的大穿衣镜前0.5m处,则此人在镜中的像高是__▲__m,像到人的距离是__▲___m,此人以1m/s的速度离得远远的平面镜走2s后,像与人的距离是__▲__m。

  18.如图所示,铅笔在水中的部分反射的光,从水中斜射向空气时,在水面发生折射,折射光线__▲__法线,人逆着折射光线会看到铅笔的虚像在真实铅笔的__▲__方,所以铅笔看起来向上弯折.

  19. 实验室备有甲、乙、丙三个凸透镜,三个实验小组分别用这三个凸透镜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,实验时,当蜡烛到透镜的距离都为12cm时,甲、乙、丙三个透镜分别成缩小的实像、放大的虚像、放大的实像,则这三个透镜的焦距f甲、f乙、f丙从大到小的顺序是__▲__。

  20.如图,一束来自某物体的光经人眼晶状体折射后所成的像落在视网膜之前,则这个人是__▲__患者。

  21.如图,机械秒表的读数为__▲__s;电子秒表的读数为9min__▲__s。

  22.一辆汽车沿平直的公路向西迅速行驶,一个行人沿该公路的便道向西散步。以行人为参照物,汽车是__▲_的。

  23.一列长为300m的火车匀速驶过长为2100m的大桥,测得火车完全通过大桥需要80s.则火车运行的速度为__▲__m/s,火车全部在大桥上运行的时间为__▲__m。

  24. 某同学采用天平称量物体,调节托盘天平横梁平衡时,出现如图所示状况,他应__▲__;如果称量流程中出现图中所示的状况,他应 __▲__.

  25.右图A、B分别是从一块厚薄均匀的铜皮上剪下来的两块铜片,其中长方形铜片A的水平为53.4g,椭圆形铜片B的水平为160.2g,A的长和宽分别是20cm、5cm。已知铜的密度为8.9g/cm3。则该铜皮的厚度为__▲__cm,椭圆形铜片B的面积为__▲__ cm2。

  三、解答题

  26.依据需要作图

  如图所示,一物体AB放住平面镜前,请作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;

  一束激光照射在长方形玻璃砖的左侧,请大致画出这束光穿过玻璃砖的光路.

  画出对应的折 射光线或入射光线.

  27.伴随中国铁路的进步,高铁年代已经来临。下表为G7145次高铁列车从南京到上海的运行时刻表。依据列车运行时刻表回答下列问题。

  在17:33至17:40间,火车做 ▲ 运动。

  站名 南京 镇江 丹阳 无锡 苏州 昆山 上海

  到站时间 17:12 17:33 18:00 18:17 18:29 18:52

  发车时间 16:52 17:20 17:35 18:02 18:19 18:31

  里程/km 64 91 175 217 253 301

  列车由丹阳驶往昆山的这段路中平均速度是多少千米每小时?

  ▲▲

  28.分别由不一样物质a、b、c 组成的三个实心体,它们的体积和水平的关系如图所示,依据图像,求: a物质的密度;若用b物质做成水平为2kg的实心物体,其体积多大?若用c物质做成体积为410-3m3的实心物体,其水平多大?

  ▲▲

  29.为探究音调高低与振动快慢的关系,小华将钢尺一端压在桌面上,另一端伸出桌面。

  拨动钢尺,看到了钢尺伸出桌面的部分在振动,同时听到钢尺另一端拍打桌面发出的声音,小华的实验操作存在的问题是___▲___;

  如图所示,纠正了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后,拨动钢尺,小华明确地听到了钢尺发出的声音,接着她逐步减小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,进行了多次实验。实验中,小华的眼睛应该注意观察___▲___,耳朵应该注意聆听___▲___,小华进行多次实验的目的是___▲___。

  依据所学常识可知,小华本次实验探究的结论应该为:___▲___。

  30.如图所示,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实验中,E、F是两块粘起来的硬纸板,可绕垂直于平面镜M的接缝ON转动。

  如图甲,当E、F在同一平面上时,让入射光线AO沿纸板E射向镜面,在纸板F上可看到反射光线OB,通过测量发现BON ▲ AON,若增大AO与镜面间的夹角,则反射角 ▲ 。如果让光线沿纸板F逆着 BO方向射向镜面,在纸板E上可以看到反射光线沿 ▲ 方向射出,这一现象表明 ▲ _。

  如图乙,以ON为轴线,把纸板F向前或向后转折,不可以在纸板F上看到反射光线,说明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及法线ON在 ▲ 平面内;此时,反射光 ▲ ;

  31.小明借助一未知焦距的凸透镜探究透镜的成像规律,进行了如下操作并得到了有关结论.请你将空缺部分补充完整。

   将一束平行光射向凸透镜,得到如左图所示的光路图.该透镜的焦距为 ▲ cm.

   将蜡烛、透镜和光屏放在光 具座上,并使烛焰、透镜和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 ▲ .

  序号 物距u/cm 像距v/cm 像的性质

  1 30 15 倒立缩小实像

  2 25 16.7

  3 20 20 倒立等大实像

  4 15 倒立放大实像

  5 5 正立放大虚像

   按需要进行观察和测量,并将观测状况记录在右表中.

  ① 表中实验序号2中像的性质为 ▲ ,实验序号4中像距为 ▲ cm.

  ② 当烛焰从远处向透镜挨近时,仍要在光屏上得到明确的像,光屏应向 ▲ 透镜的方向移动.

   点燃蜡烛后,无论如何移动光屏,都不可以在光屏上得到像,可能的起因: ▲ ,实验流程中,伴随蜡烛燃烧 ,烛焰的像渐渐移动到光屏的上方,要使像仍成在光屏的中央,应将凸透镜向 ▲ 移动,或将光屏向 ▲ 移动。

  小明所在班级拍毕业照时,摄影师发现两旁还有同学没有进入取景框内,摄影师使照相机 ▲ 同学,同时还应 ▲ 照相机的暗箱长度,才会在取景框内得到明确认可的画面.

  32.自制水滴显微镜的流程一般分为两个步骤:

  步骤一:第一通过水滴观察下方的黑色箭头,直到可以看到黑色箭头成 ▲ 、放大的像为止。

  考虑:若不可以看到这样的像,则可以调节 ▲ 与水滴间的距离,或调节 ▲ ,直到观察到这种像为止。

  步骤二:再用一个 ▲ 透镜作为目镜,缓慢调节透镜与水滴间的距离,就会看到箭头更为放大的像。

  33. 在测量纸锥下落速度的活动中,让纸锥从某一高度下落到地面,如图。

  测量的原理是 ▲ ;

  为防止下落时间太短,不便测量,应选择较 ▲ 的纸锥,或从较 ▲ 的高度开始下落;

  小明实验小组测量一个纸锥的下落速度,三人同时测量时间。下表是他们的实验数据记录表,请你帮他完成表格所有空格。

  下落距离s/m 下落时间t1/s 下落时间t2/s 下落时间t3/s 下落时间平均值t/s ① ▲

  1.80 1.4 1.6 1.5 ② ▲ ③ ▲

  34.小明为了测量兴化特产难得家酿米甜酒的密度,进行了如下实验:

  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,先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 ▲ 处,然后调节 ▲ ,使天平横梁平衡;

  紧接着进行了以下四项操作,如图所示:

  以上操作步骤中有一步是多余的,它是步骤 ▲

  由图可知待测米甜酒的密度为 ▲ g/cm3。

  2018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复习试卷答案

  一、选择题

 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

  答案 D A A D D C A D D D C C

  二、填空题

  13.自己不具有; 刚刚能听到; 传播流程中; 14. 6000;

  15.办法一; 用办法二加热,碘会熔化然后汽化成碘蒸汽;

  16.水蒸气; 液化; 放热; 用热毛巾擦眼镜;

  17. 1.6; 1; 5; 18. 偏离; 上;

  19.f乙、f丙、f甲 ; 20.近视眼; 21. 337.5; 33.12;

  22.向西运动; 23. 30; 60;

  24.向左调节平衡螺母; 向左调节游码

  25. 0.06; 300;

  三、解答题

  26.依据需要作图。

  27.变速; 180 km/h

  28.

   0.5103 kg/m3、 210-3m3、 8kg

  29.没有压紧钢尺;

  钢尺振动的快慢; 声音音调的高低;

  便于找到音调高低与振动快慢的关系;

  振动越快,音调越高;

  30.=或等于; 减小; OA; 光在反射时,光路是可逆的;

   同一; 依然存在;

  31.10; 同一高度; 倒立、缩小、实像; 30; 离得远远的;

   u

  32.倒立; 黑色箭头; 水滴的焦距; 凸;

  33.v=s/t; 大; 大;

  ①下落的平均速度v; ② 1.5; ③ 1.2;

  34. 0刻度线; 平衡螺母;

  A; 1.1;


猜你喜爱:

1.2017八年级物理上期中考试卷带答案

2.八年级上物理期中试题及答案

3.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物理《物态变化》测试试题及答案

4.2017八年级物理上学期期中检测题

5.八年级物理上期中考试题及答案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