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高中化学方程式记忆妙招

   日期:2019-12-25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531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大量同学在记忆方程式时,往往是单纯地一个一个去记,这样去记忆是没有多大成效的,那样如何才能有效记忆化学方程式呢?下面

  大量同学在记忆方程式时,往往是单纯地一个一个去记,这样去记忆是没有多大成效的,那样如何才能有效记忆化学方程式呢?下面由学习啦我们给你带来关于高中化学方程式记忆妙招,期望对你有协助!

  记忆妙招一:混个脸熟法

  俗话说:一回生,二回熟,三回见面是仁兄,此话有道理,任何事情或个人碰到的次数多了也就变得熟识了。所以多次见面,混个脸熟对记忆化学方程式也不啻是一个好的办法。多次见面重复记忆有助于把暂时记忆转化为永久记忆。

  如何混个脸熟呢?一句话:常找零碎时间,反复训练。

  下面举例的这种办法需要老师的参与,你可以跟化学老师推荐这种做法,只须办法有效,相信老师很想参与的,师生互动,还能让记忆更长久。具体做法是:

  完形填空法:老师把高中所有的化学方程式概括归类,印制成讲义,讲义中需要书写的方程式只列出反应物,其余留空。

  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完形填空:注明反应条件、写出生成物并配平方程式。

  这种形式的训练可以集中时间集中来做。

  卡片训练法:在完形填空的基础上,老师筛选出那些同学们易错,难以记忆的方程式做成卡片,每张卡片包含三到五个方程式。

  卡片筹备好后,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学生个别训练,也不太占用时间,今天三五个,明天七八个,练了讲,讲了练,久而久之,同学们与方程式见面的机会就多起来,混个脸熟也不成问题啦!

  记忆妙招二:特点反应记忆法

  对于有机化学反应方程式宜使用特点反应记忆法。有机化学基本反应类型包括:取代反应、加成反应、加聚反应、消去反应、酯化反应、缩聚反应等。

  每一类有机物都可发生其对应的特点反应,抓住这些特点反应,就有利于记忆有机化学反应方程式。

  譬如烷烃可发生取代反应;烯烃可发生加成反应、加聚反应;卤代烃、醇可发生消去反应;醇、羧酸可发生酯化反应等等。

  这些特点反应实质上是由有机物中的官能团决定的,抓住了官能团就抓住了特点反应,也就轻易记忆方程式了。

  记忆妙招三:主线记忆法

  高中化学方程式大量,如果每一个方程式都单独记忆就显得很零乱没抓手,但如果大家以元素为主线,把方程式串起来加以记忆,思路就会很明确,记起来也非常便利!元素主线有两条:

  金属元素主线:金属元素包括:Na、Mg、Al、Fe、Cu。每种金属元素都有对应的单质、氧化物、氢氧化物、盐。每一类物质都有其通性,个别物质有特殊性质。

  非金属元素主线:非金属元素主要包括:N、Si、S、Cl。每种非金属元素都有对应的单质、氢化物、氧化物、含氧酸、盐。每一类物质也都有其通性,个别物质有特殊性质。

  有了主线,就有了抓手,主线上的各类物质不再孤单,它们都被这条主线牵着,自己的思路也顺着主线游走。

  通过记忆主线上各类物质有关的化学方程式,大家可以把高中所学的绝大部分物质串起来,更有利于形成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常识互联网。

  主线记忆法其实是供应了一种打造常识互联网的思路,抓住了主线,就记住了一串!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